我又忍不住把布鲁西拎出来鞭尸了()其实DCEU从钢躯开始的四部影片在内核上还是很明显一脉相承的,关于“希望”与“相信”。超人作为代表“希望”的“神”,“相信”每个人都有改邪归正的可能性。戴安娜曾因失去希望而将自己封闭了一个世纪,但仍为了人类复出,并在失去信仰的人类面前称自己是个Believer. 布鲁斯曾是个堕落的渎神者,他不相信神的存在,只信任自己,但自超人死去的那一刻起,他也成为了一个侍奉“神”的信徒(帮超人敛尸),站在了象征牺牲与信仰的十字架下,天光也照在他的身上。


题外话:想到一个关于蝙蝠侠的很虐的点……关于卢瑟的那幅画,应该是对超能力者的隐喻,不过放在蝙蝠侠身上也是恰当的,甚至可以怀疑电影本身就有这个含义,因此把这幅画的截图放在最后,可以参考一下。可以看出从天而降的恶魔手中是有一根杖子的,非常符合手持氪石矛刺杀超人的蝙蝠侠的形象。同时,画中恶魔长翅膀的形象也是呼应了下一部——正义联盟中的类魔的形象,这里很容易联想到,孩子的类魔简笔画被警察怀疑成蝙蝠侠。其实我们在BvS和JL中看到的更多是布鲁斯·韦恩的形象,对于他作为哥谭义警的身份很多是通过侧面描述表现的。他是一个都市传说,普通人甚至警察都不知道他是人是鬼,有些人尊敬他,有些人害怕他,有些人不信任他。相应的,他一开始也不信任别人,和阿尔弗雷德说,我们打击犯罪20年,你觉得好人还剩几个?但因超人之死开始重新相信“人们有改邪归正的机会”,并且觉得这个世界值得他,和其他超能力者,为之奋斗。赞美他和超人的这一波互相拯救,这就是我爱的超级英雄们。


为了做这些图忘记写文了……本来想今天更新的x

 
评论(4)
热度(39)
 
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