盾与铁之歌 9

盾铁 无授权翻译

盾与铁之歌

第五章 静默(上)

前文链接:1. 序曲  2. 第一章 3.第二章(上) 4.第二章(下) 5.第三章(上) 6.第三章(下)  7.第四章(上) 8.第四章(下)

例行啰嗦:史蒂夫把自己关在玻璃屋子里不出来,托尼只好在他身边默默陪伴,打发无聊时光,而情况越来越糟,史蒂夫的身上出现了类似灼伤的红色斑点,由他自己控制的时间也越来越少。史蒂夫要托尼答应他一件事,这让托尼十分纠结。然而他们终于等来了托尔,还有一个不速之客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正文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您没听见吗?那可怕的呼号萦绕天穹——而人们习惯称之为静默。

——《伦茨》,格奥尔格·毕希纳*

*格奥尔格·毕希纳(1813-1837):德国著名剧作家,其剧作对现代戏剧影响深远,代表作《沃伊采克》,以其命名的毕希纳奖为德国文学最高奖。

 

1

 

“托尼,嘿。”

 

史蒂夫轻轻敲了敲玻璃墙,将托尼从浅睡的不安中叫醒。托尼做梦了,但他不想回忆起那个梦境。

 

“你说着话就睡着了。”史蒂夫友好地笑着说。托尼最近很少看见他笑,说实话,这是托尼最近最期待的事情了。他看向史蒂夫苍白得可怕的脸,突然觉得喉咙里有些哽咽。“你应该回房去睡。”

 

“没关系的。”托尼拒绝道,他揉了揉眼睛,“喝几杯咖啡我就满血复活了。”

 

或许他应该去跟布鲁斯商量商量,让他带一整壶咖啡来,但是千万别说教:睡眠是如此这般重要。因为他自己也是几乎住在实验室里一样,说这些简直是五十步笑百步。

 

“托尼?你们有B计划吗?”

 

“什么的B计划?”

 

“万一托尔不来,你们打算怎么办?”

 

托尼呆住了,垂下了双手。史蒂夫坐在那,打量着托尼,一点儿也没有开玩笑的意思。托尼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期待什么——这个问题他们迟早都要面对的。时间一点点过去,他们完全有理由开始另寻出路了。然而,“别这样想,托尔肯定已经上路了。”


“是,但是万一没有呢?或者是,他来得太迟了呢?”史蒂夫垂下眼睛看着自己绞在一起的手指,“我不是说情况一定会变成这样,但是万一呢……万一我们找不到解决方法,万一我彻底失控了,再也不是我自己了,怎么办呢?你们有B计划吗?”

 

见鬼,这不公平。托尼觉得无力回答这种问题,他没法再保持自己紧绷的扑克脸了,“万一没有呢?”

 

“那你要答应我一件事。”

 

史蒂夫的眼神里混合着坚决与断念——总之不是什么好征兆。托尼觉得自己就要做些傻事,但是忍住了,他不由自主地将身体前倾,“是什么?”

 

“得有人能阻止我。我无所谓你要怎么做,也无所谓我的结局如何。比起让别人受到伤害,那我宁可,宁可……”史蒂夫没有说完这句话,不过也没那必要了。

 

“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傻话吗?”

 

“你知道我的能力,托尼。我已经伤害了很多人,我还袭击了你。”他的脸上笼罩着一层阴云,那些痛苦的回忆让他的声音有些颤抖,“假如我伤害了你们任何一个人,你,那些市民,我不会原谅自己。”

 

“去你的,队长。”托尼只能大笑。他的手突然开始剧烈颤抖,必须抓着凳子才能抑制,“你错了,临终关怀可不是我的擅长,帮你去死更不属于英雄行径。在这方面我非常自私,你知道的。”

 

“你是唯一我能拜托的人了。”

 

“娜塔莎和克林特都是很优秀的……”

 

“他们两个毕竟是普通人,也没有盔甲能保护他们。布鲁斯和托尔不会理解我的做法的。而你……”

 

“而我够没心没肺是吗?”托尼打断了史蒂夫的话,更加牢牢地抓着凳子固定自己的双手。“你觉得,我是一个毫无顾忌的冷血机器吗?”

 

“因为你足够坦诚。”史蒂夫的笑里带着歉意和心痛,“因为你比其他人更清楚,什么时候场面会失控,什么时候要做出必要的牺牲。”

 

“那么你就想错了。”托尼强调说,目光仍落在史蒂夫的嘴唇上。“我才不是坦诚。我也不可能做出什么牺牲。你忘了吗,我是剪开铁丝网的人。”

 

“我之前从未对我说的话感到抱歉。”托尼听见这话,抬头看着史蒂夫。“我从没觉得我在天空母舰上的对你说的那番话有什么错,直到你抱着那颗导弹飞向传送门之后从天上掉下来,我当时以为你死了——现在我道歉,托尼。你经常掩饰自己,但是你是个真英雄。因为你每次都能做出最艰难的决定。现在,你要为我做这种决定了,我信任你,我可以把生命交给你。”

 

“史蒂夫?我也相信你啊,我也拿性命保证。”

 

不,不,不。该死的混蛋。

 

美国队长每次对他说的话都是最好的。最好的,也是最糟糕的。托尼想用威士忌把自己灌醉,直到他的肝脏再也无法承受,这样他就能忘记那些话。这样他就能忘记,史蒂夫也许没法逃过这一劫。这样他就能忘记,史蒂夫信任他,让他必要时杀死他。他能拒绝美国队长的这种请求吗?他能拒绝史蒂夫的请求吗?他对此到底还能说些什么呢?

 

“我害怕,托尼。”只是一句简单的坦白。但是从几个星期以来都强装淡定的史蒂夫嘴里说出来,还是像一记直拳击中了托尼的肚子。“你不知道那是什么感觉。我每次醒来,都怕这是最后一次,都怕我自己会从此消失。”

 

托尼摇摇头,仿佛有千斤重量挂在他的脖子上,仿佛有一只大手扼住了他的喉咙,他想怒吼。

 

我不能这么做。我不想这么做。

 

“答应我。”史蒂夫轻轻将右手掌贴在玻璃墙上,“拜托。”

 

当然,遵从史蒂夫的指令,对于托尼来说是天经地义。因为史蒂夫是领队,总会做最好的决定,而托尼愿意追随他。就算是要杀了他。

 

“好吧。”托尼哑着嗓子低声说。他也将右手贴在玻璃墙上。没有触碰的击掌。该死,若不是因为这场景实在是太讽刺,他一定会立马向对方出卖自己的真心。

 

“嗷哇。”克林特的声音听起来就像花田里的推土机。这两人都被那声音吓了一跳,慌忙离开了玻璃墙,各自四下里张望了一下,想知道声音来自何处,才发现是克林特正通过音响跟他们讲话。

 

“伙计们,纽约上空出现了雷电,你们最好看看。”

 

托尼叹了口气,在额头上抹了一把,在心里发誓,他一定要从克林特的箭筒里偷走一支箭。“为什么要对一场该死的雷雨这么上心?!”

 

“因为,”布鲁斯说,“在雷电的中心,有一架爱因斯坦-罗森桥*。”

*即虫洞。


2

 

托尼穿上盔甲,飞到天上去从远处观察那片雷鸣电闪的区域,确实不像是正常的天气现象——它们都聚集在一堆仓库上空——那是一块厚度近千米的乌云,雷电穿梭其中。

 

“贾维斯,那个虫洞现在情况怎样?”

 

“信号正在不断减弱,虫洞正在关闭。”

 

托尼加大了盔甲的推力,直接往云层那边飞去,就在离目的地还有百米的时候,一条巨大的闪电从托尼眼前划过,他几乎是贴着闪电光柱的边缘躲过去的,然后感到一阵静电从他身上嗞嗞流过。


“看看谁来了。”他自言自语着,同时一个震耳欲聋的雷在他身旁炸响,虫洞最后的缝隙闭合了。下一秒,如他所料,有一个身披斗篷的身影悬浮在云中。起初大概是因为距离太远,那个人似乎没认出托尼来,只是急匆匆地飞过,于是托尼立马飞到那人眼前。托尔悬停下来,神色惊异,很快又转为友善的笑容。

 

“钢铁之人!”他热情地喊道,虽然他刚刚差点儿把托尼烤焦。

 

“嗨,大个子。”托尼说。他升起了面甲,送给托尔一个灿烂的笑,“我就说嘛,你一定看见我们发射的信号了。”

 

托尼这才意识到,托尔并不是一个人来的:他一只手握着妙尔尼尔,一手牢牢地抓着他的兄弟的大臂。洛基,并没有被捆绑着,在托尼看来,这也太惬意了点儿。洛基一脸嫌恶地瞟了瞟面前的两人,这让托尼的笑容僵住了,他好不容易才克制住自己,以免自己调动身上所有武器来瞄准洛基。

 

“而且如我所料,你果然不是一个人来。”托尼没好气地说。

 

“如我所料,中庭人永远都不知好歹。”洛基嘟囔着,但每个单词都清晰可闻。

 

“海姆达尔将你们的信号告知了我。”托尔说——听起来很平静,但有点警示的意味,也许是说给他们两个听的,“所以,你们是遇见了棘手的事情。”

 

他推了洛基一把,让他浮在空中,表明洛基是受自己控制的。他们面面相觑了一会儿,托尼终于妥协地叹了口气,降下了面甲。

 

“跟我来。”


3

 

“你们终于来了。托尔……洛基。”

 

当三个人降落在大厦楼顶上时,布鲁斯掩饰着自己不自然的语气和表情,看向了洛基。假如布鲁斯真的看什么人都能平心静气的话,那么拄拐的瞎子都能看见路了。然而布鲁斯立马平静下来,因为他发现洛基看他的眼神有点躲闪,而托尼在其背后幸灾乐祸地笑着。浩克用洛基在客厅砸出的大坑是留到最后才收拾的,因为那个坑总能让托尼忍俊不禁。

 

他们进入大厦的同时,布鲁斯简要地介绍了现在的情况。托尼还躲在盔甲里,走起路来铛铛作响,因为洛基还在用一种诡异的眼光看着他,似乎对他有什么兴趣。当布鲁斯说出了威利和维的理论时,洛基的眼神突然亮起来。

 

“我们的父亲很少谈到他的两位兄长,但这并非没有可能。”托尔若有所思地说。

 

“一切皆有可能。”洛基几乎是笑着说的。

 

克林特和娜塔莎已经在安全屋那边等候,他们表情严肃,姿势紧绷,而托尔几乎没注意到他们紧张的神色。他走上前去,皱着眉头,一脸担忧,将手里的锤子握得更紧。

 

“史蒂芬!”

 

史蒂夫从床上站起来,笑得有点尴尬,好像在说,“好吧,我还能说什么呢”。不过在他的眼中还是闪烁着不一样的东西——像是惊讶,或者是——兴趣?好吧。托尼为自己的发现感到惊异,他把自己对洛基的印象都储存在了脑中飞过的一条条弹幕里。

 

“他来干什么?”克林特表情沉重,用手指指洛基,手指开始颤抖。娜塔莎伸手按住他的小臂,干脆利落地把它收回来。史蒂夫也无法对洛基放松警惕,因而走到玻璃墙边站着。

 

托尔的笑中混合着歉意、警觉与息事宁人的意味。(托尼在佩珀脸上见过这种表情,那是当他惹恼一个商业伙伴而她必须去调解的时候。这种表情中带着一种麻木的好感,甚至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症状,好像在说,“我知道他是个疯子,但是这并不妨碍我要去保护他。”)

 

“抱歉,术业有专攻,我对魔法知之甚少,这是我弟弟的擅长,所以我把他带来了。”

 

所有人都看向洛基,而他出于一种明显的敌意和自负,将眉毛挑得老高。

 

“为防你们问我,是的,我是受我哥哥请求来到这里,不管你们信不信,我有兴趣来帮你们。”

 

“你说对了,我们凭什么相信你?”克林特嘲讽道。

 

“哦,理由可多了。也许是出于慷慨?过分的好奇或者无聊?又或者是因为你们指望我的帮助而我会获得自我满足感?无所谓你们说什么,我就问一个问题:我为什么要来这里,有用吗?

 

“他杀死了寇森。”娜塔莎说,表情里让人看不出任何感情。他们可以列举出一大堆不信任洛基的理由,而寇森的死恐怕对于复仇者们来说是最有关键的原因了——这是出于战友情谊。

 

洛基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混蛋,远不及寇森的一半好,他们为什么要信任一个邪神呢?托尼看向玻璃墙那边的史蒂夫,看进他疲惫的眼睛,看他的翕动的鼻翼,看他紧绷的肩膀——试图从他身上寻找答案。

 

因为他是托尼的救星。

 

“哦,我还不愿意帮你们呢。”洛基摇了摇头,一阵紧张的气氛笼罩在四周,他在心里暗笑着,慢慢地从每个复仇者身边走过,站到史蒂夫的安全屋前,歪着脑袋仔细打量着史蒂夫。然后史蒂夫的眼睛又出现了之前诡异的神色——着迷、惊奇、打量,然而很快就消失了,快到让托尼不禁以为是自己出现了幻觉。“我说的是,我有兴趣来帮你们,但我没说我一定会做。你们自己也说了,你们不信任我,所以我又何必自找没趣呢?托尔把我带过来,但是他没法强迫我使出魔法。”

 

“洛基。”托尔抓住了洛基的手,他的语气很急切,也许是一种期望,也许是一种请求。托尼甚至有些同情了——托尔看起来一直都很信任他的兄弟,那是一种无条件的宽恕。

 

“因为这样我们就欠他个人情。”娜塔莎目光如炬地看着洛基,“所以你想帮我们,对吗?”

 

“我们根本不会欠他什么。”克林特插嘴道,“他做了这么多坏事,应该是他欠我们的。”

 

“克林特。”史蒂夫警告道。

 

“别说我说的没有道理,队长!”

 

“别小心眼了,弟弟。”托尔大声说道,而洛基只是开怀大笑。

 

托尼在盔甲中活动着手指,盔甲发出嗡嗡的声音。他闭上眼睛,试图忽视眼前的争吵,他们不该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上。史蒂夫等不及了。

 

“那就算我欠洛基的吧。”托尼不假思索地说。


下一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正文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假期过完啦,估计真的要进入难产的日子了。。。第五章超级长,粗略估计了下字数,决定分三次翻。

之后是洛基走近迷信时间……洛基提出了一个方法,托尼极力反对,而队长坦然接受。

 
评论(10)
热度(11)
 
回到顶部